楊派易簡太極拳研究會網站105年5月4日遷家並改版成功!本會研究方向:探究太極文化精髓,修心無我,靜感初心;守一顆真摰之心,修一份沉靜內斂之情...牛年歲臨扭乾坤,身心吉祥常觀心,讓心平靜修清淨,讓愛滿心同體悲...

2016年3月9日 星期三

中華易簡太極拳協會 簡介

中華易簡太極拳協會 簡介
民國五十八年,宋志堅老師在鄭大師曼青指導下,首先創立了「台北市國術會太極拳委員會」,民國六十七年,更擴及到各縣市,更名為「中華國術會太極拳發展委員會」,於民國七十二年合併「太極拳委員會」與「太極拳技擊委員會」,改名為「中華民國國術總會太極拳委員會」,均由宋老師擔任主任委員。民國八十年,由胡惠豹先生擔任主任委員兩屆八年,民國八十九年,奉內政部核准改制為「中華易簡太極拳協會」,推選張榮達先生擔任首任理事長。

目前已有台北分會、花蓮分會、桃園分會、龍潭支會、屏東分會…..等,未來更有其它縣市分支會將陸續加入,承接薪傳,穩固基礎,繼往開來,以推展全民運動。為了學員及教練習拳攜帶方便,本協會特將原「太極拳學」分類編輯。未來將陸續推出一系列「中國鬆柔太極功夫」叢書及有關錄影教學帶以便推廣「傳統鬆柔拳法」。

一九七八年由太極拳委員會(協會前身)發起籌募中華太極館基金,一九八一年獲准並開幕,開放國內外同好到館研習,旨在傳統鬆柔真跡之保存,目前董事長為吳榮輝先生對於推手有獨特見解,並積極栽培青年學子,期能生生不息,永續發展。

宋師擇人甚嚴,不輕允接受入門,數十年僅收徒三百餘人,遍及海內外,而成立易簡太極拳研習社,不定期聚會研習,並就個人所在地繼續發揚光大,目前社長由胡惠豹先生擔任,對於宋師刀、劍、棍之傳承甚具貢獻。

本協會旨在將鬆柔太極拳法普及全民、生根各地,會員人數由八十八年底的六百餘位增加至目前約一千二百位,量與質兼具,除定期辦理各項師資訓練外,並多次主辦中正盃比賽。目前並出版中國鬆柔功夫系列教材,第一冊為「太極基本功」,第二冊為「易簡太極拳」,書籍、錄影帶與VCD同步發行,讓有志學習者,有所依循。除此之外,本會現任理事長張榮達先生曾習吳氏太極拳及道家功夫多年,後入宋師門下習易簡拳架,蒙宋師口授心傳鬆柔拳法及太極內功等,期間領悟頗多。之後宋師授予擔任理事長乙職,期許推廣鬆柔拳法,並能普及全民,是故張理事長乃將宋師之鬆柔功夫,作一系列講解,讓學者有階梯可循,省卻人力時間之浪費。有志者可進一步來本協會研習。


組織沿革

中華易簡太極拳協會簡稱「易簡協會」或「中華易簡」。是由 張三丰祖師第十一代傳人 宋志堅所創立。於民國五十八年 宋老師深感畢生所學的鬆柔拳法要普及社會,造福民眾,使大家都能因練拳而身體健康。遂創立了「台北市國術會太極拳委員會」於台北市各公園社區傳授太極拳,至民國六十七年為了更擴及到各縣市,更名為「中華國術會太極拳發展委員會」後與「太極拳委員會、太極拳技擊委員會」合併改組為「中華民國國術會太極拳委員會」。宋老師擔任第一、二屆主任委員領導傳授易簡鬆柔拳法,普及各地。於民國八十年十二月改選後,由 胡惠豹接任主任委員兩屆八年,承接薪傳廣結善緣,穩固基礎,推展全民運動。

民國八十九年改制更名為「中華易簡太極拳協會」 ,推選 張榮達擔任首任理事長。秉持 宋老師一貫的鬆柔理念,並以一位企業家經營者的宏觀理想積極拓展會務,宏揚傳統鬆柔太極拳。



             








拳名冠「易簡」的闡釋
 
東漢鄭康成說:「易之為名,一言而有三義:易簡一也;變易二也,不易三也」。易簡是天地造化之理;變易是乾坤以外的六十二卦;不易是太極。拳勢既具天地造化之妙,又含變易不易之理,前者為體,後者為用,特冠名「易簡」。

中華易簡太極拳是由 張三丰祖師第十一代傳人 宋老師所創立,是根據宇宙天地乾坤造化之妙理,並包含了變易不易之道理所研發的一套鬆柔拳法。它孕含了虛實剛柔與動靜變化的相對現象,全套六十四勢,應了易經六十四卦象數,並根據五行步法、自然運動八法,完全符合了天地結構的變易理數,既不浪費時間,又能適合現代人的養生需要。


中華易簡太極拳在 宋老師的領導下,堅持推行傳統鬆柔路線以一秉從 張三丰祖師傳下來的一脈法統,遵理循道、不偏不倚,毋使有缺陷處,毋使有凹凸處,虛實分明 、陰陽相濟,周身節節貫串,以達到養生之最高境界。只要久練不懈就能發揮太極拳的健身功能。認真習練太極拳的人,不但可以禦侮防身,並使氣血暢通,提高免疫力,改進生理機能,摩盪臟腑,發揮身體的特殊潛能,以達延年益壽的保健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