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派易簡太極拳研究會網站105年5月4日遷家並改版成功!本會研究方向:探究太極文化精髓,修心無我,靜感初心;守一顆真摰之心,修一份沉靜內斂之情...牛年歲臨扭乾坤,身心吉祥常觀心,讓心平靜修清淨,讓愛滿心同體悲...

2017年2月7日 星期二

友會"中國浙江傳忠國術研究院"李傳忠老師的武術情緣

李傳忠(Paul Chuanzhong LI) 1947年生。中國楊氏太極拳第六代傳人,中國浙江傳忠國術研究院院長,中國武術世界運動協會名譽主席。澳大利亞牛春明太極拳研究會終身榮譽會長、總教練。澳大利亞國際武術聯合會會長。澳大利亞國際文化交流組織主席。 


    李傳忠先生是我國武術界把楊氏牛春明太極拳規模性地推向澳大利亞的第一人,是澳洲政府批准設立的中國太極拳第一家研究性機構的創建人。李傳忠先生是以中國傳統武術為媒介搭建中澳文化交流平臺的實踐者,他在中澳之間來回奔波,把中國傳統文化的傳播作為後半生的事業來做,他說:“用傳統武術文化,為中華民族做點事,為世界人民做點事,其樂無窮!”他戲稱自己是中國武術文化傳播的“國際農民”,到國外種地。


    2008年李傳忠先生因移民事宜,來到南澳大利亞阿德萊德,經商之外的業餘時間,在維多利亞廣場、阿德萊德大學、市圖書館草坪和幾大社區開始教練太極拳,有華人學生、華人移民、也有澳洲居民前來學拳。經媒體傳播後,一時間互相打聽“中國楊氏太極拳”成為南澳首府阿德萊德人們感興趣的話題。

    2010年李傳忠先生移居昆士蘭州的Sunshine Coast,期間在雪梨、墨爾本和黃金海岸穿梭教拳,其口頭語“以拳養身,以身立德,弘揚中華太極之道;以德傳拳,以拳會友,結交天下忠義之士。” Practice Tai Chi for physical fitness, and further for moral fitness, so as to promote the spirit of Chinese Tai Chi; Promote Tai Chi with good moral, and further for meeting people, so as to make friends of loyalty internationally.”)已經被他在澳洲各地的數百弟子所接受,並成為師訓。



     20117月,澳大利亞國際文化交流組織在昆士蘭布里斯班註冊成立,同年組織秘書長Jessie Li女士(傳忠先生之女、北京大學博士、首屆世界休博會駐杭州代表、世界旅遊學會副秘書長、澳大利亞國際文化交流組織首任秘書長)接連獲得澳大利亞多元文化傑出貢獻獎和澳大利亞國慶日大獎。李傳忠先生以其在澳洲進行國際多元文化交流的傑出貢獻被理事會選舉為該組織的主席。

 
    20119月,在昆士蘭的美麗海邊城市Caloundra,牛春明太極拳館舉行了楊氏太極傳人李傳忠先生收徒儀式暨澳大利亞牛春明太極拳研究會成立大會。經選拔,來自澳大利亞各州的共15名弟子成為中國楊氏太極拳的第七代傳人。澳洲第一家中國傳統太極拳研究機構經昆州政府幾經審定終於誕生,在中國太極拳傳到澳大利亞的幾十年來,首次對楊氏太極拳牛春明門派進行專門化研究,此舉從深度和廣度上推動了中國傳統武術文化牛春明非物質文化遺產在海外的傳播。

 
    一分耕耘一分成果,20129月在浙江國際傳統武術比賽賽場上,李傳忠先生的徒弟Stephen獲得牛春明57式太極劍、牛春明精編27式太極拳、牛春明81式傳統太極拳三個項目金牌,引起浙江武術界對牛春明門派在海外傳播的關注。
     2013年初,李傳忠先生會同浙江武林界同仁和浙江國術專家、教授一起,籌備建立浙江的國術研究院。需要建立一個怎麼樣的國術研究院,從外在形式到內在精神應該怎麼樣定位?
 
    關於國術院的形式,《浙江傳忠國術研究院工作條例》上面說:“ 建立浙江傳忠國術研究院是基於這樣的概念:中國傳統文化總體兩大塊,即一是“學”,國學;二是“術”,國術。國學,包括中國傳統的思想意識、哲學觀念、審美情趣、倫理道德在內的儒、釋、道文化及其大量經典著作,國學理論是中國人的精神支柱,國學指導規範了中國人幾千年的社會生活和社會秩序,國學是中華民族寶貴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國術,在中國傳統國學理論的土壤中,滋生了諸如中國傳統醫術、中國傳統武術、傳統工藝匠術、傳統戲曲雜藝、傳統花道、茶道、香道、傳統釀造、織造、鍛造、窯制乃至琴、棋、書、畫、球、遊藝等等無數以各種手段和形式來表達傳統文化及滿足社會精神和物質生活需求的一切中國本土的技藝技術,廣義講這些都是中國傳統國術,而不僅僅是武術,所以,中國國術更是中華民族寶貴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隨著經濟文化發展、社會分工細化,中國國術自然而然地劃分為千萬種不同的技藝、技術行業。回歸中國“國術”概念的本質內涵,對提高我們的民族自尊心是最好的傳統文化教材。

    中國傳統武術曾經專門被尊稱和專稱為中國國術,讓人以為國術就是武術,但是,國術的概念至今在海外華人中,不僅僅專指武術,凡中國傳統技藝技術都被海外華人自豪地稱為中國國術。例如中醫、例如中國畫、例如瓷器,而china就成為中國的稱謂,由於中國經濟強國地位的崛起,中國國術被國際所崇尚,所以中國國術源於中國,屬於世界。中國國術成為中外文化交流的優質介體。
 
    值得關注的是,李傳忠先生的國術觀不僅僅局限於武術,他說:“以各種手段和形式來表達傳統文化及滿足社會精神和物質生活需求的一切中國本土的技藝技術、廣義講這些都是中國傳統國術。”這樣,在李傳忠先生的國術研究院,不但有各路武林高手,還有書畫大家,茶藝大師,花道教授,資深票友,旅遊專家,養生術士,詩書琴棋畫遊藝各界人士,被聘任的研究員只要有興趣,研究哪樣中國傳統技藝技術都可以立項,得到資助。充分體現民間國術研究的廣泛性、充分體現民間研究院的靈活性、趣味性、可操作性。

    關於國術院應該基於怎麼樣的精神支柱,李傳忠先生有一次演講說:“中國傳統文化的要點是忠孝兩個字,‘忠’指向民族、國家、團隊、朋友、及事業;‘孝’指向親人、師長前輩,忠和孝是中國傳統思維的原始出發點,忠和孝是中國人的精神支柱、忠和孝是中國人的脊樑骨、忠和孝是中國人世世代代的血脈。中國傳統文化是依靠忠和孝傳承下來的,所謂忠孝傳家遠,仁厚信義長,不無道理。忠和孝的實質是忠,即做人講厚道,對國家對民族對人民對親友,所以,傳統文化必須忠誠相守,這是中國人的精神。無論在國內在國外,都一樣要滿腔熱血、滿懷激情地宣傳、傳播中國傳統文化,包括中國國術。所以我對‘傳統文化,忠誠相守’情有獨鍾,我們需要建立傳忠國術研究院,來研究和弘揚中國傳統文化的‘國術’精華。”他的觀點,受到籌備創始成員的一致認可。



    20131011日,浙江省體育局作為主管單位,正式發文批復同意成立浙江傳忠國術研究院。2014311 經浙江省民政廳註冊登記,浙江傳忠國術研究院正式成立。浙江復興國學研究院的院長,著名國學大師陳夢麟先生為李傳忠先生題了8個大字:“傳統文化 忠誠相守”,以此,為浙江國學、國術兩個研究院互勉。李傳忠先生說:“這個稚嫩的民間研究院需要時間、需要實踐、需要理解、需要扶持,為了中國傳統文化的傳承和傳播,做了再說,做就快樂。”

    2014年初,李傳忠先生受澳洲幾個武術組織的聯合邀請,再次來到布里斯班的陽光海岸傳授太極拳,當地媒體以頭版整版位置,以“Master of meditation ”為題,進行報導。

    在澳大利亞的一整年太極拳教習,李傳忠先生的學生很多,既有澳洲武術家,也有只聽說太極從來沒有練過太極拳的人,程度之差異很令人頭痛。李傳忠先生編了牛春明9式太極拳用於普及班學員,整理了牛春明81式太極拳用於提高班學員,中國太極拳健身防身兩可、老少訓練皆宜、病殘單練也可,都為澳人所眼見。拳令十餘年的太極愛好者Sarah左腳關節做了手術,李傳忠先生專門為她設計了太極拳動作,術後一個月,Sarah又活躍在訓練場上。陽光海岸主管多元文化的市領導Rogerson先生知道了這些情況,誠懇地對李傳忠先生說:Master Li謝謝您的傳播!”
 
    在昆士蘭州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148月,澳大利亞國際武術聯合會成立,經32個會員組織的推舉,李傳忠先生當選為聯合會會長。李傳忠先生說,這證明是中國國術在世界上越來越香,此乃國之鴻運。          
    2015年,李傳忠先生又回國主持浙江傳忠國術研究院,擔任法人代表和院長,他說:“鞠躬盡瘁,為中外文化交流而繼續開拓,繼續勞作,甘當農民,樂在其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