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派易簡太極拳研究會網站105年5月4日遷家並改版成功!本會研究方向:探究太極文化精髓,修心無我,靜感初心;守一顆真摰之心,修一份沉靜內斂之情...牛年歲臨扭乾坤,身心吉祥常觀心,讓心平靜修清淨,讓愛滿心同體悲...

2017年3月4日 星期六

修行中的身心淨化與辟谷飲食

修行是一個身心淨化的過程。清淨心會促使身體開始化排毒,達到身心的同步,而身體的淨化又近一步保證思想的清 身體和心靈一表一裡其實是統一的。正因為有這種統一存在,修行中,我們在掃除心靈垃圾的同時,也不可忽視了掃除身體的垃圾。而決定身體垃圾的主要來源就是-飲食。


當我們的思想開始清靜下來的那一刻,身體就已經開始了化過程(所以說清心可以排毒免疫是完全有道理的)因為身心永遠是同步變化的。維持這個同步和平衡非常重要,所以瑜伽行者都很註重飲食的潔
對修行者而言,吃不的食物就是扯自己的後腿。因為身體有超過常人的高純度,一旦攝入不的食物,必然要消耗超過常人的能量來大量的排毒化以維持這個純度。許多修行者進行到某個境界時會發生不食人間煙火甚至辟谷()的現象,這正是身體快速化的客觀需要和自然過程。

人們常常提出的疑問是,不管身體如何純,還是需要營養輸入,或者至少要有能量輸入。因為物質層面的東西身體可以重複利用,甚至通過空氣和水汲取原材料。但沒有能量輸入的話,人體的生命活動就違背能量守恒。事實上,人體具備直接同環境,同宇宙溝通獲得能量的能力大部分人這方面能力沒有得到開發,幾乎微量沒什麽實際意義。修行人卻可以得到相當可觀的能量,獲得這種能量關鍵還是思想意識狀態身體純身體純時,人體就如一個很好的導體,可以溝通外界滿足自己的能量需求。思想的純淨是身體純淨的前提,因為任何一個情緒意念,都在改變身體微觀結構,以及導致內分泌系統平衡的變化。就像人憤怒時會產生大量腎上腺素,這些對身體來說都是毒素,有這麽多毒素在分泌,人體又怎麽可能純呢?許多初期嘗試辟谷的朋友都有這種體驗,如果在辟谷期間,因為某些俗事打亂了情緒,或者和家人朋友吵架了,則辟谷狀態無法維持,很快會感覺到饑餓,也證明了這一點。


今天人們由於日常飲食中大量垃圾食品,加工食品,各種調料,油脂,肉食中毒素等,身體變得極度不純。同時在這個紛繁世界里雜念乃至各類負面思想情緒此起彼伏,進一步弱化機體排毒能力,使得整個身心都處於極度不純的狀態。這是導致人類靈性下降失去與宇宙溝通能力的罪魁禍首。如果我們看看自然界,每當發生災難時,動物都提前能預知,可惟有人類還是傻傻的,死到臨頭才反應過來。就是身體這個導體太不靈了!

那麽怎樣才能回歸純達到天人合一呢?當然一切還是要由心出發,修行者修心性,心性是根本,調整好了飲食自然跟著變。提到修行人,大家就想到清淡素齋,而情緒極端的人飲食一定是大魚大肉或者各種重口味烹調佳肴。其實這種美味根本就是大量的毒素,因為身體已經嚴重麻木,只有更重的刺激才能滿足他的快感,這是一個很糟糕的惡性循環。對於修行人而言,所謂清淡素齋也並非寡然無味,他們有更敏銳的感知,能品嘗出其中的豐富的天然滋味。這一點毫無誇張,任何一個人只要能靜下心來,細細品嘗都能把退化的感知逐漸找回。當你漸漸體會到這種微妙的感知,就打開了脫離高毒素飲食,回歸天然健康的大門。有一天你看到原來的佳肴忽然覺得這種東西怎麽吃呢?就說明你已經進步了。有人說上帝送來了食物,魔鬼送來了廚師某種意義上是正確的。老子更是明確指出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五味令人口爽可見古人早已深諳其中的智慧。


由修行者飲食特征我們大概可以看出這樣一個規律,食物純度大致:人造加工食品 - 動物脂肪肉類 - 植物脂肪- 豆類谷類 - 烹煮蔬菜 - 生蔬菜瓜果
1.
把前三者:加工食品,動物脂肪,肉類從飲食去除時,你達到了素食齋戒的標準,也就是一個基本修行者的飲食標準。
2.
進一步把
油鹽調味料去除,達到了道家上清齋的標準。
3.
穀物熟食都去掉時,人體就回歸了自然飲食,事實上已經接近半辟谷的飲食了。
4.
生蔬菜瓜果逐漸減少就可以達到辟谷狀態。
普通人希望直接通過辟谷來排毒,如果沒有高人指點是比較困難的。同時如果不能徹底轉變飲食習慣,偶爾一次辟谷縱使能救燃眉之急,也不能達到長久徹底的
化。而由經這個4個步驟來逐漸改進飲食化身體即便對於普通人而言也是可行的。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這4個步驟可以達成的前提是內心的清淨,內心越清淨,轉變的力量就越大速度就越快,每一次前進又能促進和保證內心的純和不退轉。而如果內心不能清,要想達成這種轉變則是逆水行舟,很難成功。


:辟谷,也稱斷谷、絕谷、休糧、卻粒、辟糧等。指不食五谷。分為自然辟谷和人為辟谷。
自然辟谷指功夫修到一定層次,
氣足自然不思飲食。
人為辟谷指專做辟谷功夫或不食煙火食,而食別的藥草果實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